認真說其實我沒什麼複試經驗
因為第二場複試後就考上正式老師了...我自己也嚇到
不過還是可以稍微提一下

-----------------------------------
試教方面~~
為了讓自己在台上能更穩健
所以我從實習完就開始積極的找兼課的機會
之所以不考代理的原因是因為我知道代理會很忙
要帶好幾個班可能還會接行政
一整天都很忙的話怕沒時間看書
後來總算在開學前找到了一個兼課機會

在兼課時
當然對課程方面準備就可以比較熟
也較能知道學生常有的問題在哪
教學時就可以多花點時間特別提醒
試教時如果能注意到我想是不錯的
另外還有個好處
就是可以獨自一個人面對全班學生
這跟實習時會有指導教師在後面觀看的感覺是不同的
一開始可能會有些緊張
可是真的習慣後就還好了
只要你能在複試試教時
把台下的評審委員們想辦法當作是學生
跟平常一樣的上課就好了
另外有什麼教具阿
也可以趕快趁兼課時順便就先做起來
才不會到最後手忙腳亂
還有平時多拍些照片
就跟實習時一樣
拍些教學.版書.實驗活動等等都可以拍
這樣做教學檔案時也可以比較豐富

當然試教畢竟還是跟平常上課會有些不同
所以充分的準備是必要的
先說我第一場複試~
是北縣的高中職聯招
試教前15分鐘抽題目
準備15分鐘後就上台試教 然後接著口試
我那天是抽到動物界
是範圍算很大的一個單元
即使濃縮也不太能講的完
所以我是選擇了從脊索動物們開始介紹起
可能是因為第一次上台教一堆評審真的頗緊張
而且沒有教過高中生物的經驗
緊張到不行~ 一開始狂吃螺絲阿XD
後來口條才慢慢比較順
但我想應該來不及了.....
而且我自己覺得教得很差
甚至比平時上課時還差
最後結果我的分數跟最低錄取竟然差了5分阿........

後來第二場試教
也就是金門縣的國中聯招
金門縣取進複試的人比較少
只有3倍名額
也就是3個進複試的要取一個正取
所以機會很大
再加上那時候知道了自己也考進高雄市的複試名單
所以心理壓力比較沒那麼大
就比較輕鬆一點的去面對
金門縣是試教前20分鐘抽題,然後試教15分鐘.口試10分鐘
範圍規定為康軒版下冊
比較特別的是~
抽題後的20分鐘準備時間內
就不可以再看自己的其他相關筆記了
那20分鐘就是只能看它們提供的課文影印的內容
還有帶筆可以記東西
其他都不行
然後金門縣還有特別規定不可以用任何教具

當天我是第一個要抽題試教的
金門縣提供的『籤』就是影印的課本內容
我抽到了3-1 也就是講達爾文演化論的那部分
20分鐘的準備時間內
沒有自己的筆記可以看
我只能在腦袋裡拼命的回想這一節該注意的要點
15分鐘內該呈現哪個部分 哪些可以先省略不用講的...等等
之後上台試教
因為有了第一場複試試教很糟糕的經驗
第二場就告訴自己不要太緊張
保持平常心就對了
我就先以略提到前章概念為起頭
在第二章有學到儀傳的概念
生物的遺傳可以將親代的特徵傳給後代
可是長期傳下來生物的特徵卻會慢慢有些改變
這是為什麼呢??
然後帶入演化的概念 及 提到科學家們的看法
一開始先講到拉馬克
講解時同樣是以課本內的長頸鹿為例子說明
不過後來提到他的理論是錯誤時
我舉的例子是~
『如果你很努力每天上健身房練肌肉,把自己練成六塊肌!!之後你結婚生子~小孩子一生下來就有六塊肌了!!』就是比較有趣的例子來講~讓學生想一下就知道這是錯的觀點
講到這裡時我有注意到有評審露出笑容
(當然不知道是覺得很有趣的笑還是覺得很愚蠢的笑)
反正應該有點效果吧~
之後再介紹達爾文的天擇說
還是以長頸鹿的例子來說明
順便提一下
這部分我平常上課是有自己製作長頸鹿的圖卡
所以很快就可以黏到黑板上
講解時很方便
但是金門試教不能帶教具
所以我只好簡單的就在黑板上畫
還好有稍微練一下所以畫的速度不會占太久時間
結果過程講完並且重點整理過達爾文的天擇說理論後
剛好14分鐘時的鈴聲響了
也就是我還有1分鐘的時間可以收尾
於是最後就提醒學生回家該做的事
並且預告下一堂課的內容:
達爾文的航海旅程,來看看達爾文是因為什麼而能提出這樣特殊的天擇說看法的~
恩 在這部分我沒有按照康軒版課文的內容編排順序來上
我將達爾文的航海旅程及加拉巴哥群島鷽鳥演變的部分擺在預計下堂課的內容上
我試教就是直接拉馬克講完就講達爾文的天擇說了
我是覺得因為試教時間有限
所以如果要像課文一樣先講小獵犬號之旅什麼的
最後天擇的過程時間上應該會不夠 會講得很趕
所以我就這樣安排了
提供參考

-------------------------------------
口試方面~
這我可能沒辦法提供什麼心得
因為我覺得跟筆試&試教比較起來的話
我口試應該算是最弱的
我也都是蒐尋版上一些版友分享的注意要點
就是態度上要有自信
最好不要緊張 即使緊張也千萬不能被看出來
反正就當做跟一群資深老師聊天
他們問什麼就誠懇的回答出你的看法就好了
問到行政方面
一定是要表現出配合度很高的
像我就被問到說:
如果在學校裡可能有時候配課需要你教理化的話,你覺得怎麼樣?
在小學校裡可能校長推行什麼計劃,需要你獨當一面去做的話,你怎麼辦?
之類這樣的題目
另外也有些比較活的問題
像是 你要如何讓學生喜歡上生物課?  
反正就是 多蒐集口試的題目
要先稍微想一下自己應該怎麼回答
才不會到時臨陣亂腳
有機會的話最好可以請其他人幫你模擬口試
加強自己臨時應答的能力囉

------------------------------------
題外話
話說金門縣今年除了規定試教不能使用教具外
連口試都不能帶教學檔案給評審看
跟其他地方都不一樣。。超神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ching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